【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癌年輕化 一成未夠40歲

發佈時間: 2016/04/22

大腸癌年輕化,專家指多達一成個案屬40歲或以下。公立醫院大腸鏡檢查排長龍,有緊急個案病人也要輪候兩年。

患末期肺癌的梁女士(化名),2014年時大便出血,到瑪麗醫院腫瘤科覆診時向醫生提及,醫生即時為她寫轉介信照腸鏡,更在信上寫明Urgent,未料最終排期至2016年中,其女兒表示,當時一怒之下將排期紙撕毀,「Urgent都等兩年,唔Urgent的話都唔知要等幾耐。」

醫局擬外判檢查

知情人士估計,醫管局每個聯網現有數以千人正輪候大腸鏡檢查,以七個聯網計,相信公營醫療中或有數以萬計個案在輪候,除了瑪麗,另一龍頭公院威爾斯醫院,非緊急個案亦需輪候約兩年。

據悉,醫管局有意將部分有大腸癌病徵的個案外判至私人市場,但病人要自付部分費用。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暨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分析,在飲食愈來愈西化下,近年大腸癌病發率上升,50歲以下的個案升得好快,有10%病人更是低於40歲;以往20、30歲人士一般不會被轉介照腸鏡,現時低於25歲的病人便秘、大便出血及大便習慣改變,醫生亦可能轉介照腸鏡。胡指過去10年,本地大腸癌病發率升一倍,但大腸鏡檢查的需求則升四倍以上,醫管局雖然有安排醫生加夜班做腸鏡,但屬杯水車薪。

私院平均加價 5.6%至10%

本報檢視11間私家醫院的大腸鏡服務收費,按去年資料,當中,養和、仁安及明德等5間醫院均較去年加價5.6%至10%不等,其中荃灣港安及香港港安與前年收費比較,更加11%至43%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