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遭假冒 招攬索償生意

發佈時間: 2016/04/22

律敦治醫院驚現假冒港大的「醫院疏忽索償顧問」傳單,稱可提供港大及海外醫生為患者講解醫療紀錄,提高索償贏面。港大發聲明指與涉事機構無關,已就事件報警。律師亦指有關機構或已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facebook指,在律敦治醫院發現冒認港大醫學院的「假傳單」,傳單印有港大校徽及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的英文名,並寫有「醫院疏忽索償顧問」及電話。

「不擔保一定贏 增加知識都抵」

記者以醫療事故患者家屬身份致電機構,對方自稱陳先生,教記者先向醫院索取醫療紀錄,再轉交他「睇報告」及「解釋」,稱與職員讀過醫科,「我們看得明就話你聽,看不明就找專家幫你看……我們有相熟的港大醫生,亦有海外醫生。」陳說:「我們職責是幫你找證據、提高贏面,當然不是擔保一定贏,但增加你的知識都抵啦。」

陳說收費由雙方協定,「一定平過你找私家醫生,他們每次診症都收1,000元啦!」他又指可推薦律師,或記者自行求助法援處,甚至「私底下同醫生傾」。

港大報警 律師指服務無助索償

但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發聲明指,與廣告無任何關係,已經報警,保留追究權利及呼籲公眾小心。律敦治醫院指昨在醫院5處發現該單張,已即時移除並報警。警方證實接報,暫列作「求警協助」跟進調查。

律師梁永鏗指,相信有關機構只是提供醫療紀錄講解,即使有提供報告,亦難作為專家報告作索償用。他指有關廣告假冒港大醫學院,或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事後記者再致電陳先生,但電話接通後對方即掛斷,其後電話再無法接通。

專家撰報告 收費可達數萬

律師梁永鏗指,醫療事故索償個案一般是由律師了解案件後,向醫生索取專家報告,律師會草擬問題讓醫生作答,報告需說明涉事醫生是否遠低於標準。梁說,香港註冊醫生或外國專家均可撰寫報告,費用由7,000元至數萬元不等,「一定不會是數百元」。他又指,撰寫報告的醫生會檢查醫療紀錄,部分複雜個案可能要再做其他醫學檢查才能完成報告,一般需時8至1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