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緊急醫療運送實錄

發佈時間: 2016/04/22

緊急醫療運送實錄

近期地震頻仍,繼日本九州熊本發生黎克特制7.3級大地震後,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又發生7.8級大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

碰巧我有同事的朋友正在熊本旅行,聽說也受到地震的影響,除了個人受了輕傷外,行李也丟失了;另外,我又有一位姊妹,剛好計劃了暑假去厄瓜多爾旅行。當她聽到厄瓜多爾發生大地震後,一方面感到很愕然,另方面又不知應否繼續行程!

天降橫禍,有時候也難以避免,但如果我們每次旅行時都買定旅遊保險,萬一遇到人身傷亡或其他財物損失時,也可以將財務損失盡量減低。

最近我的姊妹Clara就親身經歷了一次旅遊保險中最重要的一項保障--緊急醫療運送,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遇上突發病痛 外遊急送院

話說她和家人在農曆年時去越南胡志明市旅行,她的奶奶在旅程期間突然心臟病發,急送去當地醫院,經診斷後,確認有幾條心血管閉塞了,要緊急造搭橋手術。手術後初期,她奶奶的情況稍為穩定了,但仍然要留在深切治療部,還要靠儀器協助呼吸。

「在奶奶出事之後,我丈夫便馬上聯絡保險公司,因為我們全家都有買旅遊保險。雖然保險公司不是派人專程來越南協助我們,但每天都有說廣東話的職員跟我們聯絡,更會直接向醫生了解我奶奶的情況,然後轉告我們。有時候,他們向我們解釋的情況,更比我們向醫生查詢的更詳盡,可能因為語言障礙吧!另外,我們這次是參加旅行團的,香港旅行社在越南當地的接待單位也提供很窩心的協助,令我們不會感到孤立無援。」Clara向我細說她的經歷。

「後來的情況如何?」

「當情況一度穩定後,我丈夫曾經和保險公司商量,是否可以派專機接我奶奶回港醫治,但當地醫生的意見始終認為不適合。當我們以為奶奶可能有一段時間要留在越南,我們的家人也想分批回港,誰不知,她老人家的情況突然轉差,在留院三個多星期後離世。」

於是,Clara和家人便要替奶奶辦理身後事,以及安排將遺體運返香港。本來,人地生疏,還是人生中第一次辦理這種事,實在有點茫無頭緒的感覺。

「幸好,在保險公司和當地旅行社協助下,我們先找當地的殯儀館,又在他們安排下,到有關部門申請簽發死亡證,又到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辦理遺體出境手續,然後安排航機回港(棺木是寄艙的)。雖然整個過程很複雜,但總算順利,幾日內便辦理完成,我奶奶的遺體也順利運回香港。我真的很感謝保險公司和當地旅行社負責人的協助和照顧。」

為省小額旅遊保 求助無門

「這次的開支大約多少?」

「住院開支大約20至30萬,因為我們是住當地的私家醫院,連同醫療運送,埋單都要30多萬,但我們的旅遊保險都全賠了!」

「那總算將經濟損失減至最低呢!」

「是的!我們這次的旅遊經歷雖然不幸,也遇到很多困難,但最後都能順利解決,實在很感恩。這次是我們一家第一次親身經歷了緊急醫療運送的服務和保障。我感到,如果姊妹們因為區區幾十或幾百元而在旅行前不買旅遊保險,其實是很愚蠢的!因為,有了旅遊保險,當妳在外地遇上意外或患病時便求助有門呀!」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