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藝術品新大陸

發佈時間: 2016/04/22

真正大師級的作品,盡是藝術家千錘百鍊之作,真正擁有超高資產淨值又懂藝術的人士,一直是藝術品市場的中流砥柱,真正的藝術品市場亦一向無視經濟起伏,難得有變賣珍藏,亦瞬間被吸納,是以知名藝術家作品,一直有價有市。

歐洲藝術基金會TEFAF(The European Fine Art Foundation)上月公布的年度藝術品市場報告,2015年全球藝術品和古董市場的總銷售額由682億美元下降了7%至638億美元,成交量下跌2%至3,810萬件,當中,全球藝術品市場份額最高的美國、仍能逆市升4%,市場份額高違43%;英國銷售額雖下降9%,仍穩佔第二位,佔21%市場份額;中國銷售額跌23%,以19%市場份額排第三。

多年來,香港一直是位列紐約、倫敦之後的全球第三大藝術品市場,看近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墟冚場面及藝術品成交金額之規模,足見藝術在今天,已成一門很專業的大生意,藝術品亦已由收藏變成投資工具。瑞士藝術巨擘MCH集團自2011年收購本來由本地企業家組成的Art HK、並於2013年將之易名為Art Basel、作為巴塞爾藝術展在瑞士及邁阿密海灘以外的全球第三站擴張,今屆更有價值千萬美元的作品獲私人收藏家青睞,足證展覽是藝術品市場的新大陸。

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企業家、收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帶起了一股話題與氣氛,與東京或北京相比,香港在地理、法律、稅務、語言方面毫不輸蝕,難怪不少如Art Central及Art Basil的衞星展覽亦來趁熱鬧。

更令人感動是,思想開通的好友懂得讓尖子級子女擁有選科自由,不會因子女成績超班,而迫她們選世俗眼中的專業,其中一位讓兒子隨興趣與天賦選讀Fine Arts,學成後更成功進入心儀的跨國藝術品拍賣行,不時可近距離先睹為快知名藝術家大作,令人羨慕不已。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