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搞網上雜誌 推動減碳生活

發佈時間: 2016/04/22

為推動環保,中學生可以盡顯創意。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的同學兩年來把地理、通識與電腦科結合,負責老師謂參與同學由不懂撰寫手機程式,因要設計雜誌功能而主動學習相關排版軟件,並主動走進社區,訓練出膽量。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位處元朗,同學們設計了富創意的網上雜誌《WeCycle》,並身體力行走進社區與學校附近的食肆結盟,策劃低碳行動,鼓勵元朗人支持減碳的食肆,並推動食用本地食材、減少浪費食物等信息。

女生當模特兒

參與的核心成員楊深曉、呂楚翹(中五)和袁梓渟(中四)因參加綠色力量「青年氣候聯盟」的活動,體會到氣候暖化與自己的關係。同學笑謂因第一年學習到要善用多媒體解釋人類要在生活中減排,故第二年設計網上雜誌,並把Recycle變成《WeCycle》,取其人人可以做到減排。袁梓渟專責新雜誌的技術支援,雜誌共出了六期,其中一期是鼓勵多吃本土食材,她們找來低班女生當模特兒,變身有型農婦,拿起菜籃在戶外草地取景。「化粧、攝影師都是義工。我們也為製作參考不同雜誌設計,又上網學習排版技巧,現在懂得如何把相片退地,怎樣構思封面、放置相和文字的比例,我們希望雜誌用最少的文字表達理念,有點似相集。」雜誌設計精美,主題清晰;去年聖誕節更曾構思DIY聖誕節禮物主題,並找人示範用五分鐘以冬季校服再造環保聖誕樹,很有創意。

連結食肆夥伴

同學更主動到訪附近食肆,鼓勵食肆連結雜誌,共同推廣少飯、採用本地食材、提供素菜等減排行動,先後共連結了16間食肆夥伴。「我們感到在食方面較容易實踐,也發現很多食肆都支持減排,他們一向有提供少飯選擇,但不知如何宣傳信息,故很願意與我們合作。我們也有自創的減碳計算器供街坊下載,可直接計算衣食住行各方面可以做到多少排碳量。」

減碳計算器是同學兩年前自行設計,她們謂靈感是參加活動時,看過綠色力量提供的減碳排放生活指引,再上網參考其他資料,總結出一般人較容易實踐的16項行動,並細分為衣食住行四大目標。「去年為鼓勵初中同學應用,我們設計出三個等級,最高級別是『減碳達人』,只要連續兩星期天天做到兩項,例如用風扇代替冷氣、行樓梯代替搭電梯,以及鼓勵到兩位親友用計算器,便可成為達人。活動反應很好,因直接有數據顯示,所花時間只需一分鐘,令人很有成功感。」

網上版變成書

負責此計劃的老師關樂生任教地理及電腦科,他謂同學投入搞雜誌,不但學會大膽,也培養到自己的領導才華。「《WeCycle》會由網上版變成一本書,同學們會親自出動到各區體驗,構思52個悠閒生活的環保點子,初步會有行山、野餐好去處等構思。」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