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強求是一個心境

發佈時間: 2016/04/22

當我們非常渴望做到一些事情,慾望之大,讓人看不見自己其實是在強求。

年輕的時候,別人跟你說別強求了,你不會聽,甚至覺得這樣跟你說的人太沒用,太早認命了。你覺得人生該精采一些,感情生活該令人艷羨一些。

但當你經歷了夠多的事,一天你突然開竅,發現有些事情原來是自己一直在強求,想得到一些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是自己逼得自己如此辛苦。

能辨認出甚麼是自己可以求,甚麼是強求,晦暗的日子能再豁然開朗。

沒有人可以教你不強求的方法。不強求是一個心境,一旦懂了,不代表你不再努力,而是明白了即使結果不成正比,也不會憤恨了。

成長,不過是為了求這份安然。

經典日劇《悠長假期》裏有這麼一句:「失意的時候,就把這當成是上天給你一個很長的假期,不必勉強衝刺,不必努力加油,只要順其自然,一切便會好轉。」

你沒有被迫着放棄,求是你的權利;同樣,不求也是你的權利。

強求不來,倒不如試試不去求,也許換一個方式處理同一件事,才是你最該做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