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時間的致命殺手

發佈時間: 2016/04/22

時間的致命殺手

日來為不少行政人員做個人輔導,雖然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各異,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時間管理的問題。這已不是甚麼新鮮議題,但踏入通訊發達的科網年代,行政人員所面對的挑戰比以前更大。以前沒有電郵、WhatsApp,作息的時間可以分得較具體,但現在我們已可24小時全天候聯繫。

雖然通訊比以往方便得多,卻同時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自己很容易會被源源不絕的信息轉移視綫,以致無法專注完成該做的事。每天只是回覆電郵、WhatsApp、WeChat,或和朋友聊聊天,一天眨眼便過去了。這個問題非常嚴峻,對於老闆而言,時間管理更是困難。

所以我給這些學員的意見就是要制定一個自我評估報表,譬如說一天有十小時的工作時間,需要清楚列出每天實際上到底有多少時間真的用於工作上,多少時間是花在私人事務上,之後作出檢討。

另一個時間管理殺手就是社交聯繫,這無疑是重要的,我們畢竟需要和他人聯繫;但若處理不當,便會花過多的時間在聯誼聚會上,耽誤了工作進度。所以我更會提醒學員,注意是否花太多時間去做與工作業績或個人發展全無關連的義務工作。好好理解哪些是真正對我們有裨益的事情,才可有效地發揮個人及團隊的最高表現。

A點之句︰自我評估報表 提防時間殺手

Evaluate self to stop losing time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