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提高創業的勝算

發佈時間: 2016/04/22

最近見了幾個創業團隊,他們不約而同申請了馬雲的創投基金,同樣渺無音訊。我不知道這個去年雷聲很大的十億元創投基金,到底有沒有批出項目。如果創業團隊急需資金營運的話,便岌岌可危了。

近年和不少創業團隊交流,發覺那些能生存下來的,往往是不太需要投資者資金的公司。如果要一筆很大的資金才能起動的話,往往會胎死腹中。

因為即使有很好的意念,也未必能找到人投資。能在業務上幫上一把,願意給予團隊較佳合作條件以及工作空間的投資者,便更加難尋。

只有在不太需要資金的情況下,便能建立一定的雛形,投資者資金的作用只是錦上添花;用作量產或擴大規模的話,創業團隊的議價能力才較高,項目的成功機會也能提升。

另外,不少創業團隊也跟我說,如果可以再來一次的話,他們會希望團隊內有技術人才。他們都曾經上了科技公司的當,不是被無限期拖延,便是做出來的產品並不合用,帶來金錢和時間上的損失。

團隊內最好還有一個會計人才,或至少對數字敏感度高的人,因為最終決定企業存亡的,是現金流和利潤。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