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紗後的伊朗

發佈時間: 2016/04/22

自從去年歐美六國結束對伊朗長達七年的經濟制裁後,伊朗為多個行業打開新機遇,包括化粧及時裝業。

基於宗教及文化背景,伊朗的婦女日常大多披戴頭紗、穿着長長的衣裙。因此,推崇個人化的化粧及時裝業,一向於該國增長緩慢。

去年,一名女性企業家於伊朗開設首間大型美甲廊,專用國際級的品牌,針對最頂層的年輕女性消費者,結果生意十分理想,引來多個品牌的垂涎。

經濟制裁前,不少高級女性消費者會前往杜拜進行美容、美甲服務,購買名牌服裝,也有不少「水貨」名牌於伊國小店中售賣。開放後,更多品牌積極計算商機,開啟這塊價值估量有40億美元的新興美容市場。

有社會學家說,雖然伊朗的衣着遠較西方國家保守,但愛美是人的天性,即使面對社會制度的限制,也不能完全禁絕消費者的需求。因此,雖然伊國女士只能露出面孔及手掌,她們也自有表達自我的方法。

我看,在開放式的資訊數碼年代,家長式教導未必是最佳方法。反而,壓力愈大,反彈力會更大。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