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展示國民質素

發佈時間: 2016/04/22

展示國民質素

熊本地震後,災民再一次向世界展現優良國民質素。從電視新聞報道看到,今次地震破壞力相當大,死傷人數眾多,不少家庭流離失所;但同時也看到當地災民非常坦然面對自然災難帶來的痛苦,沒有怨天尤人,堅強處理當前的困景。

不少災區仍然停電,缺乏食水及糧食供應,棲身臨時收容所的人數已爆滿,但秩序井然,災民互相鼓勵,又主動協助分發食物。雖則前路茫茫,但眼神流露的是只要生存在世,便有希望,自強不息,令人更動容。

另一則新聞報道更讓我難忘,在大難當前他們仍然尊重生命:人雖然已脫險,還懇求拯救人員救回愛犬,然後溫馨擁抱,僅餘食物也和愛犬分享……以上種種情操就是人類文明的分野。

在歷史上日本是戰敗國,對中國有不可磨滅的傷害是肯定的,但戰後日本民族性讓世人看到人類文明的一面,政客的所為不能代表一切,我們應學別人之長,改自身之短。

雖大部分準備到九州的遊客現暫停前往,但旅客必會在不久將來重臨。一個讓旅客賓至如歸的國度,不是單靠某部分吸引,優良的國民質素才是好客之道的源頭。這點在今天香港社會實應探討。為何多年來港人外遊日本人數一直位居前列,簡單一句就是當地「好客」。祝願當地災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熊本熊加油!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