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然銷魂飯

發佈時間: 2016/04/22

報載灣仔某酒店限時限量推出「黯然銷魂飯」,每日十碗,每碗超過$100,還要預訂,但迅速沽清,方知「黯然銷魂飯」如此受歡迎。

「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離情別緒令人悲傷愁苦,「黯然銷魂飯」卻只是「叉燒煎蛋飯」,和離別絲毫無關。

那是20年前電影《食神》的情節,戲中主角以此飯與人鬥廚藝,對手不屑的說:「叉燒飯就叉燒飯啦,咪加隻荷包蛋,咩『黯然銷魂』飯呀,畀盡你咪22蚊碗!」

但評判譽為「塵世間無嘢可以形容,實在太好」,而且還不斷問「點解?點解會流眼淚嘅,仲有種哀傷感」,主角簡單答:「係洋蔥,加咗洋蔥。」

電影以搞笑搶客,普通的叉燒煎蛋飯,多了點令人傷感的「洋蔥」,所以「黯然」,而且被評為「呢碗飯令人感動流淚,實在太貼題」。

現實中,「加一點心思」、「緊貼題目」是CEO時常掛在嘴邊提醒我們的取勝方程式,如此才可以令平凡事物突圍,吸引眼球,看來不無道理。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