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手機屏「鐵甲玻璃」 奪國際發明獎

發佈時間: 2016/04/22

本港科研發明揚威國際!浸大研究團隊發明出較現時一般手機屏幕堅硬2倍的「鐵甲玻璃」,勇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

「鐵甲玻璃」是指將一種非常堅硬、抗刮能力高的藍寶石納米薄膜,鍍在透明玻璃上,可替代現有輕觸顯示屏的發明,比一般手機屏幕的硬度強2倍,適用於手機屏幕、平板電腦、相機濾鏡等,最快可於2個月後投入相機濾鏡生產。該項發明獲第44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工業製作組金獎和特別優異獎。

另外,浸大物理系教授張廼豪及其團隊發明的「創新激光技術鑑定藝術品及古董」,則獲電腦科學組金獎。張解釋,「把小部分藝術品或古董氣化成煙,再以激光分析光譜,可得知它們是不是現代製造的贋品,而古董即使在高倍顯微鏡下亦不會見到明顯破損。」團隊現正與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合作,建立不同年代古董的光譜資料庫。

理大模型助探月

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及其團隊發明的「個人化幹細胞療法」,獲醫學組金獎及高科學技術發明獎,透過以磁性納米粒子提取動物的神經幹細胞並將之優化後放回體內,可治腦退化症等病。

此外,理大土地測量學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研發出一個集成計算模型,可大幅提升地理數據的精準度2成至6成,將應用於明年底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探測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