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本地薑

發佈時間: 2016/04/22

網紅,是網絡紅人的簡稱,是近年內地的網絡潮語。這個年代,做明星、名人、政客,除了要在大眾媒體夠紅,更要在社交網絡建立具一定「廣播力」的自媒體,如果是在西方國家,少不免要游走於Facebook粉絲頁、Instagram、Twitter、Snapchat、YouTube之間,無處不在;在中國內地,微博、微信當然少不了。經營這些社交媒體帳號,工作量隨時是幾份全職工作的總和。因此在外國,一綫網紅背後都必定有團隊專責經營社交媒體帳號及製作內容,是一份專業工作。

但網紅不一定是明星名人,也可以是素人,他們可以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也可以是潮流美容達人,有不少網紅可以建立起自家品牌,開網店做生意,收入隨時超越一般全職的二三綫藝人。但話說回來,能夠自力更生的全職網紅,在香港實在少之又少。

香港真正當全職網紅同時具備一定吸金力的,一定要數剛上市的Hypebeast,告訴你這是由一名愛好潮流服裝及球鞋的年輕人Kevin Ma創立,以網誌(Blog)起家的公司,是不是很勵志?但要注意一點,就是若果要當真正的全職網紅,視野便一定要夠國際化,不說不知,Hypebeast網誌的常客便包括了Kanye West。

目前香港一般所謂較「火」的本地網紅,來得也快走得快,離不開公仔箱的新晉姐仔(哥仔較缺),偶爾也有一些藍籌股如時尚界及旅遊達人,譬如同文的王麗儀和項明生,他們在網絡界的影響力遍及中港台,絕非一味靠呃Like混飯吃。

另一股不可忽視的新晉網紅力量,是毛記電視的一眾「偽員」,包括盆菜瑩子、黃慘盈、利君牙、專家Dickson、東方昇、崔建芒等,還有漏了提起他隨時會黑面的「腦細」林日曦,平時只看無綫師奶劇的六嬸三太公未必知道這一干人等是何許人,但對於平日活躍於社交網絡、20到40歲的本地網民來說,他們的影響力隨時高過一眾大台藝員。(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