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圓升定跌? 政治話事非經濟

發佈時間: 2016/04/22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日圓升值對中國不是壞事。此當然不是壞事且是大大好事,但正因日圓升值對中國好,對美日關係不利,美國遲早要讓步,容許日本干預匯市遏日圓。

沈丹陽被記者問及日圓升值對中國外貿的影響,他說不見得是壞事,因相對日圓升值,人民幣或美元就貶值,對中國出口有利。其實日圓升值對中國的好處遠非如此,中國可獲得的另一經濟好處,就是全球匯市及炒家焦點都被吸引到日圓,那麼人民幣無論遭炒家狙擊或唱淡,抑或外匯流失的壓力都相對減少,過去一個多月得到平穩發展。

日圓升值 利華出口助穩人幣

相比經濟得益,日圓升值令中國的政治得益更大。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救經濟的三枝箭再受挫,他便難有高民望推動與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逐鹿。日圓一旦回升,就是過去3年多刺激經濟政策的逆轉,日股及出口都將受創,重挫日本經濟。

這不只是安倍三枝箭的成敗問題,民眾對安倍救經濟已愈來愈失望,亦拖累其民望過去一年處於低位,若日圓再持續升值,將衝擊其首相之位。此外安倍的大右派反共立場,令他對中國態度日趨強硬。

若安倍在國內民望大跌,又或因經濟困局令其不得不先集中精力在內政上,安倍對中國所製造的政治麻煩,將因而減少。

安倍救經濟失敗 減中國麻煩

在政治上對手的弊,就是自己之利。日圓再升值,中國無端成為贏家,可以掩着嘴偷笑,這對日本及美國都不是好事,明白箇中利害,就知道日本反抗美國阻其干預日圓,絕對有討價還價的本錢。

20國集團(G20)財長上周末在華盛頓召開會議,美國財長傑克盧認為日本沒理由干預日圓走勢,但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表明,匯率若過度波動,則有權干預貨幣。美日就貨幣公開抬槓,十分罕見,外界解讀在美國阻撓下,日圓可再走強。

政治不只是公開講了甚麼,還要看私下的角力。美國反對日本干預圓匯,皆因G20財長及央行行長在2月底的上海會議時,達成共識讓美匯貶值,日圓及歐元回升,以救全球經濟,現在不能因日圓升值太多而打亂劇本。

然而,安倍上台之後,日圓可以如入無人之境般,3年間一度貶值超過5成,美國政府卻並無指摘其操縱貨幣,只因日本安倍用圍堵中國的政治任務,換取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日圓貶值的默許。

阻日圓貶值 奧巴馬徒益中國

對奧巴馬而言,未來還須日本當盟友圍堵中國,而且在其餘下大半年跛腳鴨任期中,更須日本扮演馬前卒角色。因此只要安倍制定了干預日圓的大計,並向奧巴馬抱怨,相信奧巴馬在兩害相衡下,不會再阻止日本打遏日圓,以免打擊安倍聲譽及美日遏制中國聯盟,徒令中國坐享其成。

過去3年多,正是因為中國因素,令美國對日圓貶值採縱容態度,亦是這個美日聯盟的政治利益,將令美國很難真反對日本遏抑圓匯。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