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康冰上女王 滑出精采人生

發佈時間: 2016/04/22

即使跌倒,也要站起來,輕度智障的李惠如每走一步都加倍艱辛,她卻以堅毅戰勝障礙,成為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比賽的花式滑冰運動員。也許她走得比人慢,但滑冰場上,她是敢於與風競賽的冰上女王,「世上沒有事情解決不了,有目標就要勇往直前。」

35歲的李惠如輕輕一躍身、一個旋轉,恍如羽毛般輕柔利落,比賽場上贏盡掌聲,卻沒幾人留意到她付出了多少汗水,「我最少多花一倍時間訓練,經常跌倒,甚至試過腳骨骨裂。」但她「愈難愈愛」,挑戰轉體訓練,圈數愈多愈難平衡,她則成功練成轉體兩周,連任教她10多年的教練黃志文,也讚她的意志力和進取心驚人。

自小平衡差 持向難度挑戰

惠如母親稱,惠如除平衡力差,亦患有先天性心漏和常抽筋,「她出生時僅兩磅重,自小體弱,需長期打針食藥。」醫生不建議她參與體育課,惠如只有旁觀的份兒,不禁心酸問道:「點解唔畀我玩。」

當她以為與運動無緣之際,2002年接觸到花式滑冰,此後就被其優雅姿態吸引,深深着迷,銳意學習。家人和醫生強烈反對,擔心體力無法承受,但惠如一於少理,「最初2小時,後來4小時,又ok,醫生追問,我說去了玩。」後來醫生見其平衡力大幅改善,亦無奈「開綠燈」。

為克服肢體障礙,惠如更曾連續上下午都受訓,經一年多訓練,她2005年首戰日本特殊奧運冬季世界比賽,完美完成賽事。當音樂結束,她旋即與教練相擁歡呼:「我做到了!」贏得金牌,更重要是重拾失落已久的自信。

運動員支援少 望退役做助教

智障人士常被負面標籤,惠如也不例外,曾有人說她「弱智、無用。」心中不快難免,但她選擇釋懷,冀有天以亮麗表現,改變外界看法。惠如現為半職業運動員,她指本港場地小,且運動員資助不足,她希望退役後任助教指導特殊生。

陽光女戰冬季賽 冀入三甲

16歲陽光少女梁睿珊,3月10日在香港特殊奧運會滑冰比賽速度滑冰賽奪得佳績。她將挑戰明年冬季世界賽,冀晉身三甲。

睿珊8歲起學習滑冰,笑言至今只跌倒過3次,惟其教練趙敏指,睿珊體形較健碩,爆發力充足,但同時局限了部分動作;她亦承認轉彎時加速不能過快,惟有加強訓練蹲下的動作,加強大腿力量。同為輕度智障的睿珊,小一就讀主流小學曾遭排斥,惟轉到特殊學校後即變得開朗,睿珊爽朗答道,毋須理會負面標籤,以樂觀從容應對。

睿珊亦擅長球類如羽毛球、排球,更參加泳隊和司儀訓練。但她笑言滑冰僅「第二最愛」,烹飪才是最大興趣。

攝影:冼偉倫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