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愛惜真實的自己

發佈時間: 2016/04/22

做gym時遇上一位抱怨自己天生不是美人胚子的女人,還向我表示正考慮接受整容手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勸她要認真考慮。她笑我如此保守,怎稱得上是美容達人?還跟我爭辯現今整容已是平常事,沒甚麼大不了,大明星都是後期加工云云。其實她樣貌娟好,身材高䠷,不失是美人兒。人最懂自己的弱點,總愛挑剔自己的不完美。

一個月前在WhatsApp發現她的個人頭像換掉了,還以為她上載了一張日本美少女貼紙。原來這張酷似卡通公仔的頭,正是她整容後的新貌。看着相片心裏有點困惑,不知道若在健身室遇上她應否跟她打招呼。作為朋友,面對她的新樣也有點尷尬,更何況是她自己?她雙眼變得又圓又大,面頰明顯圓潤了。樣貌沒有了人的氣息,像一個吹氣卡通公仔,難道這就是美?這不是整容而是易容,好難想像那些可以面對自己完全改頭換面的人,如何調整自己的心理?

我以前對自己也有很多不滿,但隨着年紀漸增,我正學習愛惜一切上天賦予的,學懂欣賞自己。記得有位朋友讚美我有雙杏眼,我即時陷入自我批判中。朋友罵我,並教我「以後有人給你讚美,說一句『多謝』就夠了,不應老抱怨自己的不完美,否則上天會嬲你。」這句話給我許多智慧。

從前我常抱怨天生鬈髮,髮色太淺,羨慕別人頭髮烏黑,又長又直。但想深一層我卻省了電髮和染髮費。儘管我有大餅面,總好過面細似妹仔。老媽常說我面色蒼白,不正是許多女性追求的美白肌膚嗎?我常被批評眼大無神,近年卻發現自己心情愈靚,雙眼愈炯炯有神,女人的心情都反映在臉上。只要我們心境好,看到的一切都美好。我愈接受自己的面貌,便顯得愈自信。我對上天給予的一切無限感激,近年愛上素顏,連化粧品也用少了。(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