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機蘋果 主打童年滋味

發佈時間: 2016/04/22

平凡的蘋果本該有天然香甜、豐富營養,但因經年累月使用化肥和農藥種出的蘋果太多,令這份尋常也變成了珍貴。近年有港人北上拓荒,開墾蘋果園,將這份平凡水果的原本滋味帶回香港。

鄧子平(平叔)的水果檔就在街市入口,他打出「尋回童年的蘋果滋味」的宣傳語。童年的蘋果是何滋味?60歲的平叔說,現在的蘋果大多失去了那種原本的自然果香,「我的蘋果,你吃一口就知道。」

辣椒水代替殺蟲劑

這些單個售價十多元的蘋果,來自他在陝西開設的果園,以有機方法種植,自產自銷。剛開始種植時,平叔先租了一個人煙稀少的小山頭,與其他鄉村的果園菜地也有一段距離,他還在蘋果園的邊緣種上一圈北杏,用來隔絕潛在的土壤污染。蘋果樹易生蟲害,他就用辣椒水代替殺蟲劑來除蚜蟲,其他害蟲用反光板或夜燈誘蟲接近再處理。肥料則以羊糞、油渣、草灰等配製,這種有機養料成本不高,每年只需恒定用量,但要用半年時間完成堆肥,不似傳統化肥簡單易得,「用土辦法才能種出原始的果香」。經多年試驗,平叔現於陝西高原地區擁有700畝果園,大部分種蘋果和梨,夏天還有水蜜桃。

具本地檢測機構認證

2011年,平叔決定把蘋果帶回香港賣,因他認為港人對食品安全要求高、識貨。他引以為傲稱,自家蘋果連續三年通過了本地一間檢測機構的食物安全檢測,「194項檢測,我們每一項都達標!」有機食品吸引追求健康的人,平叔說熟客中不乏醫生。貼在水果店牆上的檢測報告,也是受一位醫生熟客啟發。

目前陝西果園常駐20個工人巡場,定期除草和防蟲,每到蘋果樹開花的關鍵時間,平叔一定要回去長駐,查看果樹生長情況。現在每一兩個月也要在香港和陝西來回一次,「說一點不辛苦是假的,整天跑來跑去,我今年60歲了,但還是要堅持。」

(原文刊於iMoney)

撰文:杜夢瀾

攝影:王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