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奇招申請入大學

發佈時間: 2016/04/22

人人都是推銷員,「自己」就是一生人中最需要宣傳的品牌,怎樣宣傳才好?美國一位17歲的高中女學生Hannah Chapman,做了很好的示範。

她的升學目標是著名的Elon大學,而這家名校每年都收到差不多一萬份申請表。如何在文武雙全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她除了向大學提交所有「威水史」文件之外,還提交了一項額外資料——個人短片。

她的短片是簡單的自製卡通片,用黑色筆在白紙上畫圖,短短一分鐘,自我介紹運動成就、日常生活、個人喜好等等,充滿創意。她的短片誤打誤撞,打中校方「尋找真實但不完美的人」的想法,希望在清一色的優異學生中,找出具備獨特想法的人。

這是讀死書、不玩短片學生的警鐘,卻是沉迷網上短片學生的喜訊。現在,美國的學生可以透過電子平台,合縱連橫連結多間大學,上載個人短片,接觸不同大學,其方便程度,與港人上求職網站搵工一樣方便。

問題是,怪獸家長處處都有,當Chapman的成功例子一開,就如為家長們亮了另一盞「指路明燈」,日後學生除了提交排山倒海的申請文件之外,搞不好都要自拍短片。同學們,努力啊,開始學習拍短片吧!(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