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抗癌 fb圖文發放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6/04/22

上月接連有學生自殺,生命看似脆弱,惟有病患者卻努力在死亡邊緣掙扎,迎難以上。80後陳詩毅去年患上急性白血病,確診時九成是壞細胞,險些沒命。但她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在病榻寫網誌,以圖文向他人發放正能量。

本身是社工的陳詩毅(Ceci),曾做過五年邊青外展工作,患病前是駐校社工。去年10月她發現小腿多處有瘀痕,月經連續八日「血流成河」,經驗血後始知血小板及白血球等異常偏低。「醫生說有94%是壞細胞,如遲多幾日發現,隨時無命!」

噩耗突如其來,她沒有嗟嘆太多。「當下係好shock(震驚)!點解會咁嘅……」她回想一年前好友同因血癌病逝,臨終前着她謹記分享信仰,她有感「這個病好像來得有意思,這是他期望我做的事,無論康復與否,也是個生命見證」,因此堅定了她抗癌的信念。

親友鼓勵 振作面對

四個月內她完成三次化療,最痛莫過於打化療針。「感覺像血管被藥水『乸住、乸住』,連前臂也伸不直,整個人痛到蜷作一團。」現在說來輕鬆,原來她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每日食四次藥,一次有10多粒,還要飲一杯砒霜(治療急性血癌的藥物)。有時都會諗究竟得唔得?有時遲遲不肯食藥。」幸好家人鼓勵,很快令她消除負面想法。

三月份的骨髓報告顯示,Ceci的血液再無壞細胞,病情已緩解,但未來兩年要服藥預防復發。「醫生說八成也不會復發,但每兩個星期要抽血看指數,仲要食兩年砒霜……」。

樂觀的Ceci透過網誌分享患病經歷,一月時開設fb專頁「三條毛仔抗癌感恩錄」。即使她的畫功未算出色,仍努力以簡單「火柴人」及文字作分享。

她無意「說教」,只想分享經歷。「如果同年輕人講『邊個慘得過患cancer,我得,你都得』,硬生生將經歷套在他們身上,其實好離地!」她只想透過網誌說出患癌者活在當下的狀況,盼年輕人可正面解讀。

同房病人成朋友 互相扶持

在病榻度過數月,她感恩身邊滿有小天使。曾有同房患血癌姨姨,知Ceci常有親友來探望,惟每次探訪只限兩人,她常向護士「訛稱」到訪者是其親友,為Ceci「借出」探病配額。亦有差不多年紀的病友,即使轉了病房,也常叫男友當「速遞員」,向Ceci送糖果。「幸好許多病友都很正面,亦有姑娘知我怕打針痛,特意放慢注射速度,減少痛楚」。

訪問當日,陳父擔心她外出着涼,悄悄跟到現場。他說陳母知道愛女患病的一刻,哽咽得說不出話來。「佢在電話一直喊到說不出話,我已深知不妙,但阿女好堅強,從不在我們面前喊。」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