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四個錦囊讓孩子快樂學習

發佈時間: 2016/04/22

教育議題近年成為本港的熱話。《五個小孩的校長》原型人物、元岡幼稚園校長呂麗紅,執教鞭33年,從貴族學校跳到草根村校,對怪獸家長和學生壓力等問題,她給大家四個錦囊參考,讓學童可快樂學習。

1.不要跳級學習

呂校長說,以前執教的舊校,曾要求老師在課堂教授學生,能銜接小三程度的內容。由於課程難度本就比一般學校高,做法等同學生要有一般小四生水平:「5、6歲的小朋友,點解要讀8、9歲學的東西呢?」

2.幼稚園優劣 勿亂量化

學校為保證收生和生存,無可避免要滿足家長要求,教授更深內容。呂校長覺得,家長認為不進則退的心態佔很大責任:「幼稚園收生要睇老闆,即父母點揀。香港人心態怕蝕底,對面幼稚園學數1至100,但這間幼稚園可以數到1,000,如果咁樣量化來定幼稚園優劣,話佢勁10倍就死。逼細路數到1,000唔係勁。」

3.以身作則 學做正常父母

家長對孩子呵護備至,呂校長見怪不怪,但早前幼稚園收了一個學生,孩子媽媽讓她大開眼界:「我們讓那位家長在小朋友上學初期跟堂,上堂時她突然在背囊拿了一樣嘢出來,嚇了我們一跳,竟然是一個痰罐。」

以為這已是全日爆點,誰知小息時又有事發生:「小朋友貪玩趕不及上廁所,結果坐在地下打自己的腳,不停講sorry,媽媽對你唔住。」

記者以為呂校長講小孩子鬧情緒,她立即更正說:「細路無事,係個媽媽不停打自己、怪責自己。點解家長可以坐在地下喊,對個女講sorry?」另一極端是家長對子女過於放鬆。呂校長笑說,現在她可能是全校最緊張的人。

4.讓小孩體會受挫折

新一代港孩常被指是易情緒化、霸道脆弱。其實小朋友學習過程,可讓他們體會承受挫折:「在學校,我們見到有些小朋友性格主動、愛搶答、出來表演,你不給機會,他們會唔開心甚至發脾氣,但順意的事情不會時時發生。所以需要用多點機會去解釋,如上次你表演的時候,其他同學也有為你拍掌。」

(原文刊於iMoney)

撰文:梁子康

攝影:王嘉昌、梁子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