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日夢飛翔 專注失調女自強

發佈時間: 2016/04/22

「我不想別人看不起我!」患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的鄭寶瑩和兄長鄭漢銘,從小忍受旁人冷眼和嘲笑,決心要從「白日夢」醒過來,向夢想邁進。寶瑩更獲頒2015/16年度自資專上獎學金的展毅獎學金,計劃到英國修讀旅遊碩士。

寶瑩在小二、三時,發現自己不能專注上課,自言20歲時的「發夢」時間可由15分鐘至近3小時,直至老師敲其書桌責備才「回魂」。鄭母稱,寶瑩和兄長小學時均確診AD/HD,兄長漢銘更同時患有過求活躍加上讀寫障礙,全家飽受親友歧視眼光,兄妹更多次遭無故掌摑。

與兄同有障礙 為母捱苦落淚

鄭母遂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兩個孩子,更遍尋記憶法學習班。稚子無知,這些往事兄妹倆也懵然不知,由母親娓娓道來,聽在耳裏,看到眼裏,寶瑩見母親飲泣,也難過至極,自此誓要保護家人,「我不想再被人打,被人看不起!」事隔10多年,寶瑩仍難掩激動心情。

專注力失調令寶瑩難以背誦課文,比別人倍花時間溫習,成績卻強差人意,中學中史科僅得15分,意志愈加消沉,但有部分老師和同學不諒解。寶瑩有次無上課,反遭老師冷言冷語:「我無當你係病人,不要拿來當藉口」,同學更揶揄她有「精神病」。

老師同學排擠 讀旅遊闖新天

正當寶瑩以為無法走出陰霾時,她中三選修旅遊科後,卻重現人生曙光,下決心克服障礙,冀以成績報答曾細心教導她的老師和家人,「我不可以再發夢,我要醒來!」寶瑩每當「遊魂」時便刻意弄醒自己,「發夢」時間由3小時縮減到30分鐘;兄長亦教她以漫畫、歌曲等,串聯記憶中史科歷史事件,最終總成績排列全級頭80名之內。當寶瑩接過成績進步獎證書的一刻,又驚又喜:「證明努力終有回報!」

寶瑩最終入讀職訓局轄下才晉高等教育學院與英國謝菲爾德哈蘭大學合辦的旅遊管理學士課程,今年將畢業,欲赴英深造。而兄長亦正修讀多媒體計算學士課程,主診醫生更指二人是首批成功升讀大學的AD/HD患者。寶瑩盼社會和校園勿忽略AD/HD患者需要。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