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穗酒樓賣假海參 多食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4/22

海參因營養豐富,受到食客歡迎,卻有奸商以假當真,獲取暴利。廣東廣州就有市民中招,在酒樓吃到假「遼參」,不僅有工業品味道,連湯底都被染黑。專家指,假海參加入膠類物質,且經染色,過多食用有損健康。

內地傳媒報道,廣州一位唐女士(化名)日前到廣州著名的賽馬場美食城用膳,在一間名為「汕尾海豐漁村」的酒樓,點了一份每條48元人民幣(下同)的「小麥苗煮遼參」,卻發現貨不對辦。

成本3蚊半 賣48元

「口感很差,有工業品味道,湯很明顯地被染成黑色,看了很噁心。」唐女士表示,該店服務員初時稱食材是冰凍大連海參,經她再三質問,又改口說是養殖海參。

廣州天河食藥監局突擊檢查該酒樓,發現三盒冰凍海參,每盒10條,包裝上沒有品牌名、生產廠、保質期等產品信息。執法人員稱,這些海參色黑如墨,無腸無內臟,「聞起來有點像大蒜味」。酒樓老闆承認,這些均為「人造海參」,是以每盒35元的價格,從廣州荔灣區某食品批發市場購入。按此計算,每條「海參」成本僅3.5元,製成菜品卻要價48元。

有律師認為,酒樓將人造海參當天然海參賣,涉嫌欺詐式銷售,消費者可向其索要10倍賠償。有營養專家則指,人造海參通常以海藻粉、魔芋粉等製成,為令其更有彈性、更逼真,商家還會添加膠類物質進行染色。這樣的海參基本沒營養價值,且過多食用恐有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