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火環」一周5強震 地震活躍期來臨?

發佈時間: 2016/04/22

被稱為「火環」的環太平洋地震帶近一周發生五次大型地震,日本九州熊本縣及南美厄瓜多爾強度超過7級,不少專家討論地球是否步入地震活躍期。有輿論憂引發南海海溝更深層大地震,觸發海嘯;但亦有指短時間內發生幾次地震只屬偶然。

環太平洋地震帶近一周發生四次6級以上強震,三次發生在日本、一次在厄瓜多爾、一次在湯加附近,菲律賓、台灣、緬甸及瓦努阿圖近月亦有地震。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鮑德溫認為,地震隨機發生,無證據顯示一個或多個地震活躍區之間存在聯繫,短時間內偶有幾次大地震屬巧合。

不過大部分專家都同意位處地震帶的國家須對地震提高警惕,特別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國家,包括近期地震的日本、厄瓜多爾和印尼等。

專家:地震隨機 不存聯繫

環太平洋地震帶呈馬蹄形圍繞太平洋,集中了全球逾80%的淺源地震、幾乎全部中源和深源地震,故這地震帶又稱為「火環」。

從板塊邊界類型來看,日本和厄瓜多爾所處的板塊邊界都屬「匯聚邊界」,即兩個板塊作相向擠壓運動,引發強烈地震、火山及構造變形。美國地質勘探局指九州地震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板塊下俯衝造成,厄瓜多爾地震則是納斯卡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間的相互作用。

板塊倘斷裂 海嘯或湧日台

熊本地震不算特別猛烈,但仍造成大破壞,原因在於震源位處災區正下方的人口密集地區,屬「直下型地震」,加上屬極淺層地震,地面搖晃劇烈,對建築物破壞特別巨大。1995年阪神大地震也屬於直下型地震,該次震級達7.3級。

日本立命館大學歷史都市防災研究所教授高橋學指,直下型地震或釀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沉到北美板塊和歐亞板塊下,令陷下去的板塊熔成熔岩,致大型火山爆發;另一可能是下沉板塊太快,使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斷裂,致南海海溝地震釀海嘯,危及日本台灣,恐波及5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