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震央益城町變死城

發佈時間: 2016/04/22

熊本大地震至今逾一星期,震碎災民心靈。有香港心理輔導組織派出專家到當地參與心理評估,估計3成災民或出現急性壓力症,又形容震央益城町猶如「死城」,八成房屋連根拔起,個別避難所擠滿逾百災民,空間不足有人要迫出大門外睡覺。

本港8名災後心理救援專家小組周二前往當地,為災民提供心理評估及治療,並將在港的日本學生製作的晴天娃娃和10萬張熊本熊心意卡,轉交予災民。

身在熊本的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向本報稱,入住市內避難所的災民已分批回家,由高峰期12萬人減至9萬,但重災區益城町八成房屋損毀,慘被夷為平地。「斷電缺水致衞生欠佳,災民雖排隊輪候食物,但仍感到他們糧食不足,表現心急及不夠飽」。

「有人要瞓到出大門口」

杜指當地雖開放約700個避難所,但部分地點偏遠,故不少人寧願迫到同一個避難所,「每個避難所一般收容百多人,但個別地點附近因有便利店、浴場,額外容納了數十人,有人要瞓到出大門口。」

曾於311大地震到訪災區的杜永政說,相比當時情況,熊本災民私隱度較低,「連紙皮都沒有,男女要貼着睡。」不少小童因乏公共空間顯得不開心,家長忙於照顧及辦理災後保險、補領證件等,身心俱疲。

熊本市已大致回復平靜,「原本三層的房屋,一樓被震毀,玻璃爆裂,受損最嚴重的熊本城,最少要3年時間復修。」雖然連接南阿蘇村的主要道路阿蘇大橋倒塌,但仍可花多一小時繞道入村,村內斷電缺水,災民依靠水車及分發食物維生。杜估計有三成熊本災民出現急性壓力症,病徵包括食慾不振、有幻覺、失眠。小組逗留當地6天,評估600名災民心理狀況,周日回港。

美軍被指「政治」救災

美軍「魚鷹」運輸機協助救災,有輿論質疑自衞隊本身亦有直升機,認為日美兩國政府此舉意在彰顯牢固同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