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熊本城恐須20年修復

發佈時間: 2016/04/22

日本南部兩度發生強震後,重創近年依賴旅遊業的九州經濟,熊本城因強震損毀,修復可能需要20年甚至更長時間,旅客短期內減四分一。

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有近410年歷史,城內的櫓、門等13處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建築物都嚴重受損,天守閣瓦片幾乎全部震跌,石牆崩塌亦致熊本城向北面出現輕微傾斜,但相信無倒塌危險,由於餘震致石牆處不穩定,當局難派人入內評估最新情況。

熊本城綜合事務所所長川田日出男說,修復熊本城可能需要20年甚至更長時間,餘震令石垣還在不斷崩解,「我震驚到說不出話。」其他景點方面,阿蘇神社也被震毀,樓門及主殿整個塌下;熊本湧泉亦可能被震移水脈影響水質。

提到熊本絕不能不提人氣吉祥物熊本熊,熊本熊在2010年「出世」,「論論盡盡」形象搞笑,拯救了債台高築的熊本縣,更吸引國外遊客觀光,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各種商品以及額外的旅遊收益,估計首兩年已帶來近90億港元收入,去年周邊產品的銷售按年急增逾五成,突破70億港元。

「萌爆」吉祥物救熊本

九州去年接待外國遊客283萬人次,比前年大增69%,但中港及南韓旅行社已停止出團。當地業界估計短期內旅客人數減25%,改赴東京或北海道。

強震對熊本以至全日本的經濟打擊開始浮現,各行業都受到影響。製造業方面,豐田汽車生產供應鏈受創全國停產。電子業方面,Sony的熊本工廠繼續停產。

經濟損失達775億

美國地質調查局推算,地震令日本帶來逾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經濟損失,但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