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電影要如何國際化

發佈時間: 2016/04/22

應邀到北京國際電影節參加一個論壇,題目是「華語電影國際化」,除了我這個香港電影金像獎前主席外,還有中美電影節、中加電影節、歐洲萬象電影節的主席,果然有「國際」風範!

我笑說,來北京參加電影節的外國嘉賓一年比一年多,華語片因為市場的份額愈來愈受國際矚目,年收入440億人民幣,于冬老闆在另一個論壇說,年收1,500億到2,000億的日子不遠。以此走勢,中國大陸肯定是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不是華語片走向國際,而是國際走入華語片市場!

但我同時提到,市場是國際化了,阿里巴巴簽意大利導演(拍《星光伴我心》那位)、韓國導演、日本導演,紛紛來華搵食,人才是國際化了,可惜很多劇組或公司,卻仍未把制度國際化,山塞式、不靠譜的拍戲方法依然充斥。除此之外,當然是要題材也國際化,那必須等待電影局放寬審查制度,最好的方法是盡早實施分級制!

最後,我認為,這些國際化都比不上先讓觀眾和電影人本身國際化重要!我們必須培養個人的品味、視野、胸襟、識見,對文化藝術的認知,這些都國際化,我們的華語電影才能真正國際化!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