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八達通推「好易畀」 食飯夾錢手機過數

發佈時間: 2016/04/20

八達通新推流動支付服務「O!ePay好易畀」,市民可利用八達通進行個人對個人即時轉帳,日後與朋友聚餐後「夾錢」,用手機即可轉帳,毋須費時「搵散紙」找續,但暫時只支援Android手機,iPhone用戶要待流動讀寫器推出才可以應用;新服務轉帳金額累計2日不可多於3,000元。

「O!ePay好易畀」由八達通公司研發及營運,但有別於其他流動支付系統如內地的支付寶等,O!ePay主要與八達通卡連結,服務同時支援iOS及Android的流動裝置,帳戶可以透過O!ePay向其他帳戶持有人支付或收取款項、連結八達通卡作即時轉帳或增值。

累計金額上限 兩日$3000

用戶持香港身份證並年滿18歲以上,及為個人八達通、八達通自動增值服務客戶或渣打存款戶口客戶,即可申請。用戶申請過程除了輸入個人資料外,並要以手機拍攝香港身份證及地址證明,完成後3個工作天內收到通知,方可啟動手機帳戶。

該服務最高儲值金額為3,000元,轉帳金額累計上限兩日不得多於3,000元。

iPhone 下半年始可轉帳

iPhone用戶雖然亦可申請O!ePay帳戶,但礙於iPhone不開放NFC功能予八達通公司,故iPhone用戶要到今年下半年,八達通公司推出流動讀寫器才可進行即時轉帳。

F-Secure區域總監(大中華區)李力恒指出,Android採用開放平台,有一定保安風險。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引述統計數據指,去年iOS系統發現375個漏洞,但Android僅130個,故不擔心透過Android系統使用O!ePay有保安漏洞。

此外,若用家下載其他「越獄」程式,或O!ePay的App容許其他程式奪取資料亦屬高危。不過,范整體認為,使用電子貨幣是大勢所趨,對O!ePay表示歡迎。

個人資料有加密 P2P轉帳要經認證

要登記「O!ePay好易畀」帳戶,用戶需上載身份證及住址證明,八達通強調會有水印及進行加密,確保個人資料不外洩。有保安專家則指,該做法的原理與申請信用卡大同小異。

符金管局風險管理指引

八達通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耀堂承認,新服務屬高風險網上付款系統,但他強調,所有程序均符合金融管理局在去年9月發出的電子銀行風險管理指引。用戶成功輸入朋友電話及將他們加入為個人帳戶朋友後,需經24小時認證才可進行個人對個人(P2P)支付,以保障客戶安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認為,要求用戶上載身份證及地址證明屬合理做法,原因與申請信用卡的要求一樣,只要已將資料加密,便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