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20歲仔獨留 港媽唔敢去旅行

發佈時間: 2016/04/20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惟過分緊張往往害了孩子。有家長稱兒子已20歲,仍不放心兩夫婦去旅行,獨留他在港。有升學顧問指,部分家長連子女遊學也跟到底,每日查問餐單菜肉比例等,社工建議家長逐步放手,讓子女學習獨立。

直升機家長愛在子女頭頂盤旋,哪怕他們已長得牛高馬大。有港媽在討論區說,20歲兒子不太願意跟父母去旅行,她亦不放心獨留兒子在港,還問網民要到子女幾多歲才放心留下他們,自己去旅行。

緊張家長 尾隨子女遊學

大部分網民批評事主太怪獸,指20歲已是成年人,「好命已做埋老竇」,而非當「裙腳仔」。有網民稱,朋友太溺愛子女,令其40歲女兒不敢跟別人外出,30歲兒子吃完東西還要媽媽抹嘴!另有網民笑稱,當年考公開試,同學的母親仍到試場外替他挽書包。

英孚教育遊學課程總監黃興樺指,部分緊張家長會跟着子女去遊學。「他們買定仔女後五排的機位,訂了宿舍隔離街的酒店,日日打嚟跟進子女餐單的肉和菜比例!」

近年怪獸家長衍生不少港孩問題,黃興樺指曾有高中生遊學時,睡至深夜覺得冷氣太凍,竟打電話給媽媽「求救」。「亦有15歲男生不懂使用浴簾,整濕晒寄宿家庭的木地板及地氈,搞到房東要重鋪。」

教壞子女 事事依賴工人

灣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顧羅素君表示,部分父母自恃家中有工人,凡事都教子女吩咐外傭做,毋須自行動手。「個仔20歲想斟杯水、煮個麵,都話『傻仔,叫工人做喇』!」實際會削弱年輕人的自理能力。「有高中男生遊學數星期從不洗衫,還帶回大批臭衫回港,結果行李超重被罰千元,氣得家長快吐血。」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說,除非子女有特殊需要,否則家長應學習放手,即使子女的自理表現欠佳,也不應急於出手。「部分父母見子女執書包太慢及馬虎,寧願替他們執拾,等不及他們慢慢改善情況。」他又提醒家長,子女要成長及獨立,忌將個人標準套在他們身上,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