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市的糾結

發佈時間: 2016/04/20

中港股市的糾結

港股恒指在21500,上證指數在3000點,目前存在糾結,後向如何?總的是,短期升跌空間不大,中長期要看A股怎改革。為甚麼不是看中國經濟怎改革?

恒指中逾半是中資股,如果中資股不做好,恒指起碼有一條腿被拖後,要中資股做好,便先要A股市場做好。

A股要怎樣才好?A股大好友,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他在上證在2850點時,提出A股是嬰兒底,可惜難產了,上證跌至2638點,李大霄仍堅持是嬰兒底?

碰上這個難產嬰兒,有網友留言:「我是北京市安定區醫院的副主任醫師,我院領導看到你的病情後高度重視,立刻要求我與你取聯繫,精神病是一種可治可防的病,只要你積極配合我院治療,一定可以早日康復,最後希望你樹立信心,一起戰勝病魔,祝你早日康復。鑑於你最近病情過重,請抓緊治療。」更有網友表示,「搞不懂你們為甚麼要罵他呢,我希望有人可以站出來打他。」

股市難估 買中才實際

碰上這些罵,李大霄曾在微博上表示退出,不時有支持者聲援:「5000點的時候你在喊注意風險小心地球頂,其他專家在喊10000點不是夢,2850點的時候你在喊嬰兒底不要割在地板價,其他專家在喊2300點。你是我見過唯一一個有良知的專家。」、「霄哥你是好人,你不能退出江湖!散戶迷失方向的時候等你帶路!」更有網友表示,「我覺得大霄老師還是留下來的好,支持也好,譏諷謾罵也好,殊不知大霄老師已經作為眾股民的精神鴉片,宣洩對象,李大霄已經注定跟A股合為一體啦。」

李大霄的嬰兒底受詬病,主要在你怎看是破底,有網友謂:「正常人認為只要有一天『股指』低於2850.71點,你的『嬰兒底』就算破了,1月18日上證最低股指2844.70點,我認為即使日後再反彈2000點,你自信的底還是算破了。你可能會狡辯:『底部是一個區域。』那請教:嬰兒底的底究竟是多少?不會有人要你認錯的,只是以後沒有把握的話要少說!別讓新股民上當……2016.1.27上證最低2638.30點,破了212點多,難道還不算破嗎?」

拿李大霄的經歷來講,就是想說明,講股佬如不想被人罵,最好不要估頂、底。事實上,估有何用?買中才實際。

今時李大霄認為3,000點是上證的地平綫,「現在剛剛脫離底部,處在一個上升的趨勢中,談頂部還為時尚早,以3000點為地平綫,以後在3000點之上運行的空間和時間都遠在3000點之下。」而比較看好的板塊,李大霄指出:「板塊我看好銀行、非銀金融、地產、基建以及消費,五朵金花。」

A股中有8大利好因素

李大霄列出八點利股市的因素:

1.貨幣政策趨向寬鬆

2.財政政策更為積極

3.直接融資比例提升

4.當前新股發行節奏不會衝擊市場

5.外資持續流入

6.機構投資者入市速加快

7.「國家隊」成為A股定海神針

8.大宗商品價格回升

李大霄亦表示,一些利空因素也需要認真分析和甄別。目前一些利空因素包括:宏觀經濟增速下滑,大小非減持壓力,銀行壞帳增加,股票發行速度加快,人民幣滙率下跌,資金外流壓力增加,房地產「去庫存」壓力難解,「國家隊」退出。

以上的A股利好利淡因素,近年來談的人不少,但A股真會因以上的因素來向好向淡嗎?以上的因素都是宏觀因素,制約住A股的,怕還是一些微觀因素,這包括交易制度上要完善,不應該期貨是T+0,而股票交易是T+2,對這點新任證監會主席的劉士余,走訪了深圳和廣州,希望能帶來新政。

據證監會發布的信息,在與參會機構代表交流中,劉士余表示,近年來,證券基金行業堅持市場與法制導向,服務能力與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作為資本市場重要的參與主體,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機構要穩健經營,規範管理,提升內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中證監加強市場觀察

他要求,各市場機構要恪盡職守,切實履行誠實信用、勤勉盡責的法定義務,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其中,「打造百年老店」、「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表述,受到市場的頗多關注。

「劉主席在座談會上的講話,就是圍繞公開報道的內容講的。」4月18日,一位與會的券商總裁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並沒有談及其他重要的信息。

一家上市券商高管亦指出,在其印象中,從學術水平與金融理解上看,劉士余是一名學者型人物。「他的風格是穩健型。他原來主要做風險控制業務。」

該高管表示,他關注到,當年做配資時,在規模較大的幾家銀行裏,農行較強調風險問題。「劉士余要求整個農行系統的人要審慎,他從系統內制定策略,防範配資風險。」

甚麼叫「打造百年老店」?又怎保護投資者?

2015年10月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對《金融界》網站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是中國金融改革在十三五期間的兩大任務。因此,必須從法律、規則、制度、技術包括開放的角度、信用體系的建設、投資者結構等全方位的推進資本市場的建設。「這些制度的建設,像從核准制到註冊制的改革。還有投資者機構的完善,規範各類基金進入市場等等整個系統的改革都要展開,這個比較困難,但是必須做。」

此外,吳曉求教授還特別提到了《證券法》的修訂。他表示,現有的證券法已經和目前經濟結構轉型脫節,必需要做修改。「現在的《證券法》對規範中國市場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畢竟是過去工業化的產物,都是依據工業化的思維制定的,比如說重資產、重規模等,這些已經和現在整個經濟結構的調整完全脫節了,現在很多新興產業的企業沒有甚麼資產,沒有歷史,甚至是虧損的,但是業務本身很重要,未來有成長性。」

吸引強大企業重回內地上市

他還認為,通過《證券法》續訂、註冊制改革等,像京東、阿里巴巴、蘋果電腦這樣的國內外優秀企業能夠到上海、深圳上市,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會確定。「如果沒有這些企業的上市,只是鋼鐵、水泥、建材,那就不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因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資產一定是成長性的。」

中國仍是個高儲蓄地方,人民的錢沒有相匹配的投資產品,如果股市能保障到投資者的話,相信A股就會得到市場資金的流入,而不用等炒資來炒賣。那時中國股市的PE,可以升上18倍,以至20倍,而不是如今時的16倍或更下,因為18/20倍PE的股市,是新興市場的平均市盈率,不是16倍,而中國股市仍是處新興市場位置,只不過,中國這個新興股市,有不少絞肉機股,嚇怕了股民,才逼他們去炒樓、買樓,而不是炒股、買股。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