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要粗暴干預企業

發佈時間: 2016/04/20

近年有些立法會議員,經常干預自由市場的運作,認為賺錢的企業便不應該加價,蝕錢的企業也不應該裁員。他們自己根本沒有營商經驗,甚至收受富豪捐款也含糊不清,被揭發後才說「袋住先」,卻夠膽理直氣壯地做人民英雄,粗暴干預企業和市場的正常運作。

賺錢的企業,只要取之有道,對社會便是有貢獻。他們善用資源,為社會創造財富,為政府帶來稅收。而且員工也希望在賺錢的公司工作,除了有薪加,有分紅外,也有較大的成就感。難道連年虧蝕,連出糧也成問題的公司才更好嗎?企業要蝕錢是很容易的,賺錢才困難。加價的企業也有流失顧客的風險,不應亂扣帽子,認為賺錢加價的公司便不公義。

至於蝕錢的企業,如果只是經濟周期的因素,當然不一定要通過裁員去解決。但如果是結構性問題,不裁員便無法產生盈利的話,裁員也無可厚非,難道讓企業繼續虧損,直至無法經營,讓所有人都失業會更公義嗎?

我認為最應該裁員減薪的,是我們的立法會,讓真正有心服務社會的人去做,而不是讓那些為了金錢回報、為選票,而以糖衣包裝毒藥的人去危害社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