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創「自潔門柄」奪獎 港生揚威國際

發佈時間: 2016/04/20

讀寫障礙不代表失敗,就讀中五的黃深銘不單沒有力圖迴避文字,反因鍾愛科研,主動尋找機會學好英文,「怒刨」科研學術文章,更屢獲國際獎項,成為新一代「星之子」。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黃深銘是「星之子」陳易希的學弟,本有讀寫障礙,學途非一帆風順,但認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黃自小學起便積極參與創科比賽,獲獎無數。早前更於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獲頒材料科學二等獎,得到為小行星命名的殊榮,成為本港第9名「星之子」。

克服讀寫障礙 成「星之子」

該校副校長兼創新科技隊顧問老師鄧智光形容,黃一直視同校師兄「星之子」陳易希為目標,但因讀寫障礙,看學術文章較他人吃力及花時間,需不停查字典。為打好英文基礎,他在中四時更主動向校方提出重讀中四,鄧憶述,他向校方明言「做人最緊要有目標﹗」是次赴日內瓦參賽,他已可獨當一面與世界各地的參賽者溝通。

學英文以外,課餘時間亦全奉獻予科研。就連鍾姓同學亦笑言,「他小息、放午飯、放學後只會到lab(實驗室),專心做關於科研的工作。」刻苦準備終有成績,黃深銘伙拍同校畢業生李鍵邦、同級同學郭奕煌,耗費一年多時間研發「自潔門柄」,並出戰「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成為首位代表香港參賽中學生,更奪金獎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