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新手父母 與幼兒雙語溝通

發佈時間: 2016/04/20

港人英語水平備受關注,有擔任人力資源工作的港媽,見盡應徵者百態,從小對女兒提供雙語環境培訓。有調查指,8成新手父母會以雙語與幼兒溝通,惟擔心發音不準詞彙不足,學者建議增加每日說故事時間至30分鐘。

在人力資源部工作的洪太(Sindy),見過不少應徵者,發現他們英語水平參差,且缺乏準備,故決定為現時2歲女兒打好基礎。自女兒出生不久,她已跟丈夫分工,各自只用英文或中文與女兒溝通,同時利用繪本引導女兒讀書累積詞彙;現時女兒用中英文均能講出完整句子。

應留意幼兒學習意願

牛津大學出版社上月聯同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就新手父母培育幼兒英語能力,訪問了681名育有0至5歲幼兒的「新手」父母,有79%父母會以中英雙語與幼兒交流;68%新手父母於幼兒1歲時,已開始跟他們說英文故事;然而72%人擔心中英夾雜,對幼兒造成不良影響。

黃國成指,幼兒未必同時擁有對應生活的中英雙語詞彙,在詞彙失衡下,幼兒或借用其他詞彙作補充,致中英夾雜,家長應透過與子女閱讀繪本,培養其閱讀興趣,同時累積詞彙。但不宜選擇大量文字書本,同時要留意幼兒意願及學習動機,才決定是否與子女閱讀故事。

黃國成指,即使家長對自己語文能力缺乏自信,亦應透過繪本與幼兒多說故事,遇上不懂的字可上網搜查讀音及意思,與孩子一同學習,每日亦應增加說故事時間至30分鐘,加深幼兒對故事及詞彙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