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家在何方

發佈時間: 2016/04/20

這幾天,日本各大新聞網站只有一條新聞——熊本大地震。兩次巨震,尤其是4月16日清晨的大地震,料已壓着無數睡夢中的人,執筆之時,政府向17萬人發出避難指示。

17萬人一起避難,是一種甚麼樣的概念?震央附近11個市鎮及村落的居民,為免受餘震波及令居所倒塌,必須收拾細軟,往附近比較結實的建築物例如體育館、圖書館、學校等,暫時居住避難。但是,所有可以擠得進人的地方,都已經擠得水洩不通,插針不下。擠不進的人,只好在室外露宿。

別忘記,熊本是一個郊外地方,老弱婦孺較多,很多老人院的長者一起避難,但輪椅上不了樓梯,進不了避難中心,便只能在戶外露宿,增加了患病風險。

更別忘記,這麼多人一起避難,政府需要緊急張羅帳篷、清水、糧食,還要考慮衞生問題,例如洗手間、浴室的提供。問題是,大地震令機場、鐵路、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幹綫都幾乎中斷,若不盡早回復舊觀,救援人員與救援物資的提供,都困難重重。

「家」原本是最好的安樂窩,一夜之間生離死別,無家可歸,死者遺體難尋,生者日子困頓。大地震動幾秒鐘,活下來的人,往後的艱難日子才剛剛開始。謹向地震災民遙送祝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