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抑鬱病人

發佈時間: 2016/04/20

「你知道住在精神病院的感受是怎樣的?」少女重複地問了不下十次。

少女受抑鬱情緒所困擾,數月前因企圖自殺而入院。她難以適應院內的生活,抑鬱情緒及絕望感亦令她痛不欲生。

她說,最可怕的不是難以制止的哭叫,而是想哭卻哭不出來的空洞感。經過治療之後,她的情緒逐漸得到改善,然而出院後的壓力似乎不比入院前少。

身邊人圍着她團團轉,出力地協助她盡快重拾生活軌道,然而她只感到無助及憤怒。她感到無人明白她的感受和所經歷的苦,因此對身邊人作無聲抗議,對所有建議皆無動於衷。

「我不知道,但可以想像住院時的無助。你的感受是怎樣的?」

少女這時才開始訴說她的孤獨及憤怒。設身處地的聆聽及回應,可以讓她感到情緒被肯定,她亦進一步探索內在的情感需要。她承認她需要友伴的支持,亦願意和父母對話。訴說之後,她輕輕的吁了一口氣,說舒服多了。

當情緒獲得接納,別人聆聽了她所關注的事,她便有空間去面對下一步了。(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