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採訪熊本地震 獲災民送飯糰 觀眾批《東張西望》分薄物資幫倒忙

發佈時間: 2016/04/20

日前無綫《東張西望》派攝製隊赴日本熊本縣地震災區採訪,女主持李旻芳(Lucy)獲當地居民送上飯糰果腹,盡見人情味。片段於前晚播出後惹來不少回響,海量網民鬧爆他們浪費災民物資幫倒忙;有輿論卻認為女主持只是代罪羔羊。

無綫資訊娛樂節目《東張西望》日前派攝製隊遠赴發生連串強烈地震的熊本縣南阿蘇村、益城町等重災區作直擊報道,製作組安排現年28歲、曾演出《公公出宮》的女藝員李旻芳到災場採訪,她在今年二月亦曾代表《東》走訪台南大地震現場作實地報道。Lucy走訪熊本災區的片段於前晚《東張西望》播出,她與攝製隊及繙譯到地震震毀的樓房及避難中心訪問災民,其後在益城町拍攝期間,李旻芳指超市食物早已被搶購一空,因此未獲食物充飢,途中卻幸運地碰到一名熱心日本女士送上飯糰,Lucy表現興奮,大讚當地民眾充滿人情味。

然而,此舉卻觸動網友神經,不少人狠批他們到訪只令災民及救援人員百上加斤,更消耗了當地短缺的食糧及物資;另一方面,有人卻覺得主持只是收order辦事,各地記者碰到相若情況也會被喪插。

女主持承認要反思

昨晨Lucy大方在fb回應網民批評,她強調拍攝團隊未有加重消防員負擔,又讚揚當地居民非常有心,聲稱拍攝完成後已將食物歸還,更稱:「剪出來播是想帶出當地居民非常有人情味和樂於助人的精神!」她又指團隊經過今次經驗會作反思。

事實上,先後有外地傳媒採訪熊本地震卻不經意觸發公關災難,有台灣男記者笑笑口展示在災區獲分發的麵包及樽裝水照片,日本男主播則在社交網分享獲贈的疑似災民飯盒照,二人齊齊成為兩地網民箭靶。

被質疑欠應變能力

不少人也鬧爆無綫應派出新聞部記者,而非沒有專業知識及經驗應付突發情況的年輕女藝員到災區採訪。據知,今次無綫新聞部確實未有派員到災區採訪,新聞報道主要採用日本當地電視台提供的片段。

撰文:Steven、Pat

編輯:黃寶恩

插圖:何樂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