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家每周飯聚聯誼 新抱頂唔順

發佈時間: 2016/04/19

親朋定期聚會看似開心,但若話不投機,恐變受罪。有港女指,難頂丈夫家人愛熱鬧,幾乎每周一聚,感到私人時間被剝削。有心理輔導學家指,婚姻是兩個家庭結合,夫妻間應有協調,平衡個人、二人世界及家族聚會時間。

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有港女在討論區訴苦,聲稱為應付夫家聚會,私人時間慘被剝奪。事主指,平日周一至五返工已很辛苦,假日只想在家休息,無奈丈夫家人幾乎每周都搞聚會,倘不出席,就會被對方追問「點解唔嚟」,慨嘆「如果可以只係過節先食餐飯就好啦。」

網民建議作善意謊言

自由受限制,網民對她深表同情,直言「個個星期飲茶食飯,開支好大。」有人更身同感受,聲稱家人亦是「控制狂」,常以人情世故為由,強制他和親友食飯聚舊。不過網友認為倘直言想「hea」而拒絕赴約,恐得失親友,建議事主作善意謊言,例如「話約咗朋友、同事傾嘢」,才沒空出席。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夫妻在婚前便應了解對方是好動或愛靜之人,協調彼此習性,要緊記結婚不僅是兩人的事,而是關乎兩個家庭的事。「曾有太太好活潑,勉強丈夫出席親友聚會,結果丈夫去到坐埋一邊,令親友感到他們夫妻不和。」

成長背景不同 互相要適應

她又指,不論婚前婚後,最重要有清晰溝通,平衡個人、二人世界及家族活動的時間分配,並可正面解說缺席理由:「可說太太工作忙,我怕她太累故不讓她來,她也叫我問候你們。」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說,曾處理新婚夫婦個案,「先生的屋企每周都要飲茶,仲要上嫲嫲屋企,玩到夜晚」,但太太出身單親家庭,故並不習慣,引來丈夫質疑:「點解其他兄弟的太太都得,你唔得?」

伍提醒,夫婦間彼此成長背景不同,切忌覺得自身認為沒大不了的生活習慣,對方必然會適應。他建議若發現伴侶在家族聚會中感不自在,可代為牽橋搭綫:「例如介紹有相近興趣的親友坐在伴侶附近,融入彼此家族,免令家人覺得伴侶白鴿眼,難伺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