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油價壓力有限

發佈時間: 2016/04/19

康:由於各主要產油國未能就凍結產量達成協議,令市場憂慮供過於求未能改善,拖累油價急跌,亦令金融市場出現壓力,幸好港股穩守21000點。

陸:你說得對,21000點確可守穩。但正如你所言,只是一些壓力,並非所謂的震盪,更重要是中國經濟在回穩,油價就算跌相信35美元亦會有支持。

康:不只是油價急跌後在低位有支持,日圓上升後很快出現回吐,這亦是為何我覺得大市只是有一些壓力而已。

陸:所以昨日亦有部分股份逆市造好,包括你去年提及的最愛,恒大地產(03333)。

康:以我所知師父你近日亦愛上此股。

陸:因為經我研究後,發現市場對此股存在一定誤解。

康:而這些誤解,似乎在近日出現改變,好像獨立研究機構Credit Sights最近亦一改過去看淡恒大地產的想法,雖然有點不服輸,但亦將恒大的評調至「與大市同步」。

陸:市場的想法如何,不太重要,反而是恒大近日大動作入股A股上市公司,包括增持廊坊發展5%股權,及可能購得嘉凱城53%股份,這或者是集團對在港上市的股價有點不滿,甚至有機會透過買殼回歸A股市場。

康:師父有此猜測,是否因上月萬達(03699)宣布提出私有化,回歸A股上市,所以在股價對比NAV有如此大折讓的恒大地產,亦有機會步後塵?

陸:其實香港市場如此低估恒大,是因為本地投資者不太喜歡一些公司脫離本業,可是當內地房地產市場高盈利的時代已過,恒大投資別的業務,避免業務過分集中導致盈利出現倒退的風險;而事實上恒大地產首3個月合約銷售按年升115%,面積升86%,這都反映出集團的本業發展仍理想,同時今年的負債比率可望因為售樓資金回籠而下降,加上回歸A股的憧憬,這正是我為何看好恒大地產的原因。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