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總有活下去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16/04/19

常說日本人對甚麼都有一種堅持和執着,一間食店只獨沽一味售賣一種食品,不像香港的茶餐廳,最緊要多選擇,日本人卻會專心只做好一件事。

就如電影《甜味人間》中的老婆婆,細心揀選紅豆,經過多重工序,又煮又浸,製作出令人一試難忘的豆沙餡,過程中不但要花上好幾小時,還要花上心機,跟紅豆說話,聽紅豆的反應。

這樣的製作過程已經令人看得非常感動。因為有了這獨門豆沙,令店舖大排長龍,可惜後來顧客知道這位婆婆是麻瘋病人後,均退避三舍。

婆婆因為小時候得了這個病,就算康復後也不被世人接納,一生困在療養院裏。她勇敢地走到店舖自薦煮豆沙,最後爭取到這個難得的工作機會,店主的一個點頭,改變了婆婆逝世前的日子。

影片中的老中青三代,各自給家庭遺棄,在生活上迷失,正如片中的婆婆說,人生下來就是要看及聽這個世界,每個人都一定有其生存意義,問題是,你是否順着自己的心去找尋。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