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緣份是一種牽繫

發佈時間: 2016/04/19

長毛梁國雄在《跟住矛盾去旅行》裏說:「緣份是浪費時間而來的」,這話真是可圈可點,值得細細咀嚼。

我想起一個一直找不到男朋友的女孩,別人介紹男人給她,她看一眼照片就說沒感覺,總是說「不想浪費時間」,堅決不肯見面。

其實她的時間並不是花在甚麼寶貴的地方,常常抱怨一空虛就亂花錢。結果也沒有遇到過甚麼人,對男人和愛情,同樣停留在想像的狀態。

現代人愈來愈不願意有任何一刻感覺無聊,對沒法帶來即時衝擊的人或事,便立刻失去耐性。

我們討厭浪費時間,總是花時間尋找一些有益的事、有未來的事,其餘的事情則不屑去做,結果卻是在尋覓的過程中浪費了更多時間。

我們不再願意練習和別人交往,總是把別人區分為有用和無用,匹配或是不匹配,當然,也就無法建立起人與人之間深刻的緣份。

所謂緣份,不曾經歷過一些迂迴是很淺薄的。即使是完全匹配的兩人,也可以是無緣的。緣份在於牽繫,在於放下自己,把心思寄放在另一個人身上,對於自我中心的人來說,的確是挺浪費時間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