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假設與事實

發佈時間: 2016/04/19

假設與事實

大學主修大眾傳播,重點是用最快方法傳遞信息,影響他人。因此我深明雙向溝通的重要性。過去十年,我作為企管醫生,曾協助不少成功企業升級轉型,但也看到一些企業的沒落。兩者最大的分野,就是前者的團隊萬眾一心,各部門都為了轉型升級而努力;相反後者的領袖,由高層至前綫各有不同問題,有些步伐過速,有些心腸太軟或朝令夕改,無法帶同團隊一同改變之餘,更引致很多不必要的權力鬥爭,造成內部矛盾,終令公司沒落。

其中的主因是,當事人常將假設當作事實,因為團隊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對每件事都有不同的價值觀,但有些領袖會將個人的價值觀強加諸他人身上。這些領袖認為自己覺得對的事,下屬或客戶也會有相同看法;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對方亦然,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故此我常常提醒客戶或學員,要做一些重大轉變時,需要分開事實與假設。特別和一些重要相關的人物,我們要將自己的看法說出來,讓對方了解背後的理念與行為動機,然後鼓勵對方把他的想法說出來,大家通過討論、溝通甚至辯論,做到求同存異,否則其他人表面認同,其實各懷鬼胎,甚至因個人利益而傷害他人,因此溝通技巧策略與誠意是成敗的關鍵。

A點之句:策略溝通 區分假設與事實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differentiates facts from assumption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