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在心灰意冷時

發佈時間: 2016/04/19

現實教人心灰意冷,只好懷舊。

一個電視新聞節目訪問舊教科書收藏家,展示三、四十年前的小學課本,尺牘、健教、社會……熟悉的封面設計,反映當年面貌的樸實插圖,看得我心頭一凜。歲月如梭,原來數十年在彈指間已過,撫今追昔,想起自己、想起香港的昨日今天,忽爾茫然失措,走了這麼長的路,香港人竟然變得更不快樂了,你道情何以堪。

原來日劇《悠長假期》足二十周年了,又一次叫人莫名的震撼。

你怎能忘記那樣的經典,真真正正萬人迷的木村拓哉,鹵莽可愛的山口智子,扣人心弦的情節、插曲、主題曲,觀眾跟主角一起走過略帶凌亂、焦躁、不安、彷彿、蠢蠢欲動的青春,曾這樣地風靡亞洲,牽動整個時代的年輕人,亦帶起席捲地區的日劇熱潮,鼎鼎大名的松隆子、竹野內豐、稻森泉、廣末涼子當日不過是配角罷了!VCD、信和、Don't Worry, Be Happy……

然後,我們學習把人生低潮看成是悠長假期。

是的,因為年輕,我們也曾相信那樣輕快的生活哲理。可是,二十年後,被香港眼前的困局壓得透不過氣時,我們卻無以解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