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不笑

發佈時間: 2016/04/19

某商場,炸雞連鎖快餐店;光猛紅色主調的裝飾,一踏進門便感覺不妥,就是有股低氣壓。

排隊的人龍很長,服務員的動作很慢,面容僵硬,眼神空洞,想見到笑容?實在是太苛求。

在這個角落,由排隊的顧客,包括我自己,到所有工作人員,無人笑,都是掛着一副臭臉。

桌面上杯盤狼藉,看似清潔工的職員,坐在一旁吃雞,她倚在牆邊,一臉不忿,自言自語。旁邊的一桌,一對父子相對無言,各自各對着電話打機。全間快餐店的食客,都是一副沒精打采的樣子。

噢,除了一桌外傭,只有她們在大聲談笑,還拿着雞塊,自己一口,手機facetime裏的家鄉朋友一口,開懷大笑。

另一個晚上,到附近一家連鎖麵館用膳。我當天茹素,點了一碗清菜煨麵,卻來了雞絲煨麵,請侍應換了,換來的一碗,熱湯深處還是有很多肉絲。

我請侍應過來,好言相告,若是我真的在齋戒,這碗麵就叫人破戒了。

年輕的侍應呆望着我,似乎聽不懂,沒有甚麼反應,沒有說聲不好意思,也沒有笑容;這家麵館的侍應,也從來不笑。

是的,我明白,你們出賣體力時間,換來很低的工資;我明白,笑容有價,人工係唔包的。

轉眼讀到,「全球微笑報告」的最新數字,香港服務業人員的笑容,在60個國家中排行包尾。香港人的臭臉,絕非浪得虛名。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