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厄爾尼諾減供應 貓山王身價倍升

發佈時間: 2016/04/19

厄爾尼諾現象致炎熱天氣,榴槤供應減,馬來西亞貓山王升價一倍,索價700元一個,港人常吃的泰國金枕頭亦加價1至2成。另受內地需求影響,新奇士橙每個較去年貴1元至2元,加上現時出售的埃及橙季期將完,屆時或會更貴。

果欄商欄之選黃先生說,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天氣炎熱、雨量少,馬來西亞貓山王季期由去年一個多月,縮短至只有兩個多星期,供應減令價升一倍,去年200至300元一個的貓山王,已升至逾500元一個。

黃又說,個別來貨較少,空運費較貴,較大的貓山王或需700元一個。由於價格較貴,有客人打算待價格回落時再買,惟今季期短,客人回頭時已無貨。

新奇士橙較去年貴$2

他指香港以泰國榴槤為主,品種多,整體來貨價較去年平一成。或因泰國農夫轉種其他品種,令港人常吃金枕頭價格較去年升一至兩成。亦有水果零售商說暫未有馬來西亞貓山王供訂購,泰國榴槤價格與去年相若,5至6磅重金枕頭約200元一個。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副理事長張志祥說,泰國榴槤受天罕影響,最近不論品種收購價較去年升3成,料來港後零售價會較去年貴。

黃先生又說,美國橙多引水灌溉,故不太受天氣影響,但內地需求量多,加上通脹,令最近新奇士橙每個較去年同期貴1至2元,加上埃及橙季期將於本月底完,屆時新奇士橙或會更貴,惟實際價格需視乎有否其他產地或品種的橙供應。

冬瓜批發價 每斤急升逾兩倍

內地近日連續下雨,致冬瓜每斤批發價急升逾兩倍。有菜檔昨日每斤冬瓜索價12元,檔主直言賣菜30年從未見過;活豬批發價同樣升,周日拍賣價為每擔1766元,最高及最低拍賣價分別為每擔2310元及1700元,三者皆是年內新高,創年內新高,來貨價在一年內增5成。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本港經濟差並不代表入口食品價格同樣下跌,「這些貴就貴,無得避﹗」他強調,食品價格升,基層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