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

發佈時間: 2016/04/19

《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

一年一度的《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於剛過去的星期五晚假座香港大會堂演奏廳舉行,結果亦已塵埃落定。這是戲劇界的一項盛事,除了表揚傑出劇場工作者外,也藉此向公眾宣傳戲劇活動在香港的重要性。

每年香港的戲劇製作,大大小小總共有超過400個演出,由於去年改制,合資格的參選製作超過100多個,競爭激烈無比。要看盡全年製作可說是沒可能的任務,因為大多數的演出都是在星期五六日上演,每個星期都有近或超過十個製作,評審如何努力也沒辦法在三天內看十個演出,除非學懂分身術。

看舞台劇跟看電影不同,電影在戲院或家中看基本上大同小異,在上畫時看不到,也可以看影碟後補;但舞台劇錄影後跟現場看完全是兩碼子事,沒有了現場感之餘,觀賞的焦點也由鏡頭及剪接主導了,失去了個人選擇,所以負責任的評審在一年四季都會疲於奔命去觀劇,堪稱至死方休。但評審看不到現場演出,最後也只能看錄影代之。

頒獎禮中,最可觀的當然是得獎者講得獎感受,看着他們的真性情真感覺,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實在不是我們看演出時能察覺得到的。戲劇界是一個大家庭,彼此都相識,就算未合作過,也或多或少看過對方的演出,或是演藝學院的同學,或是年輕時一起參與業餘製作到現在,捱過苦、流過汗,都在不易生存的環境下成長,一直推動戲劇藝術,堅持到今天。留得下來的戲劇工作者,都是值得我們站立鼓掌。香港有很多高質素的舞台劇作品,讀者不妨抽空入劇場,感受現場表演的震撼,體會製作人員的努力,絕對值得一試。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