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藻類淨污新法助降室溫

發佈時間: 2016/04/19

本港有大專院校研發「藻類污水處理系統」,可將污水去氮除磷。若將技術應用於大廈外牆,化身成「金魚缸」,更可為大廈降溫。

香港公開大學與中大研發出「藻類污水處理系統」,在魚塘內養殖藻類,再透過藻類分散水中的污染物濃度,令水質可循環再用。

公大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指,經藻類處理過的污水達水務署3級污水處理水平,即將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總懸浮固體及營養物減至極低。現時正與渠務署協商,在元朗污水處理廠進行藻類養殖,期望可去除水中的氮及磷,以減低鄰近后海灣出現紅潮的機會。

渠務署污水廠試用

渠務署同意在廠內撥出所需空間進行試驗,但藻類淨化污水技術仍在初步階段,需要掌握足夠研究數據及實證後,方能評估此技術在各方面的可行性。

另外,何又指,日本有大廈外牆加裝雙層玻璃,利用大廈的污水飼養藻類。水源流動再配合陽光折射,能降低室溫。歐洲曾進行實驗,令平房溫度降低4度。何解釋,藻類減碳能力達10%至20%,比一般植物的5%至7%高。若用於本港,以一個商場日產20萬噸污水計,每日可減3萬噸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