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鹼洗床單 恐腐蝕皮膚

發佈時間: 2016/04/19

內地連鎖酒店因價格低廉而大行其道,惟亂象頻生。繼北京某平價酒店發生女住客險遭擄走事件後,北京各連鎖酒店又被踢曝光顧「黑心」洗滌廠,不僅將帶有血和嘔吐物的床單混洗,更大量使用具腐蝕性的強鹼去漬,住客隨時可能感染皮膚病。

內地《新京報》點名7天、速8、格林豪泰等多間北京連鎖平價酒店(快捷酒店),指其為節約成本,通常不設洗衣房,而將毛巾、床上用品等送往洗滌廠處理。位於北京郊區的多間洗滌廠,門口無招牌,設備簡陋,環境惡劣;有洗滌廠看來如農家小院,門口黑綠色污水橫流,臭味撲鼻。

帶血漬、嘔吐物床品混洗

報道指,酒店的床上用品運抵洗滌廠後,先由工人進行快速分類。有工人直接穿鞋踩在床單上,也有床單被扔在污水渠附近,沾滿油漬。部分床單上有明顯血漬、嘔吐物等,工人卻「視而不見」,將這些床單與其他床單一起清洗。

這些洗滌廠每天要清洗成百上千套床品。為加快速度,每部洗衣機都被塞爆;為更好地去除汙漬,洗滌廠還大量使用強鹼氫氧化鈉。有工人直言,「火鹼(氫氧化鈉)的特點就是多髒的床單都能洗白。」據悉,氫氧化鈉具有強腐蝕性,對人體具有強烈刺激性。《新京報》派記者「放蛇」,在某洗滌廠負責摺疊洗好的床品,3天下來,手指已有明顯燒灼感。

經權威機構測試,北京多間連鎖酒店毛巾、床品的PH值高達9、10,遠高於人體能承受的正常值6.5-7。

北京協和醫院醫師指出,床品酸鹼值過高,易引發過敏,產生灼熱感、發癢、發紅等症狀,甚至誘發濕疹等皮膚病。

有業內人士認為,毒床單折射出洗滌業缺乏監管的現狀,而連鎖酒店為控制成本壓低價格,也助長亂象。據悉,目前內地洗滌行業標準,只有一部《洗染業管理辦法》,但其中並無洗滌廠資質要求、洗滌劑如何使用等強制性規定。

7天酒店昨回應,已對涉事門店進行調查,叫停與違規洗滌廠的合作。表示酒店在洗滌廠的考察和選擇方面有嚴格標準,但存在監管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