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質子治療系統 殺癌減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16/04/19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養和醫院與日資公司日立合作,引入全港首部質子治療系統,能集中消滅癌細胞,減少損害周邊組織及副作用,對治療兒童惡性腫瘤、肝癌、肺癌尤其有利。系統最快於2020年投入服務,料每年可處理約600宗個案。

養和醫院醫學物理及研究部主管余兆基指,質子放射綫穿越人體初期,僅釋放低劑量輻射,抵達指定腫瘤位置才會快速釋放高劑量輻射,重點破壞癌腫瘤細胞。「相對傳統X光放射治療,能集中消滅癌細胞及減少對周邊健康組織的影響。」

肝肺癌療效較佳 收費未定

余指質子治療獲公認為兒童惡性腫瘤的最合適治療,因能減少影響兒童發育及減低誘發第二次癌症機會。他引述日韓研究指,質子治療對肺癌及肝癌更見成效,「腫瘤不能用手術切除、分布較廣的肝癌病人,普遍僅3年壽命,研究顯示用質子治療的病人3年存活率超過5成。」如治療肺癌亦能減少氣促等副作用。

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指新療法暫未有定價,但料「收費不高於現時傳統電療的兩倍」,而現時傳統電療收費由10萬至30萬元。系統最快2020年在養和東區醫療中心投入服務,陳指中心預計年尾動工,整個計劃投資30億元,料每年可處理約600宗個案。引入系統需增聘人手,養和醫院經理(行政)李維文指放射治療部團隊已由不足10人增至約70人,將續增至逾百人。

攝影:冼偉倫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