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兩度難關 雙重祝福

發佈時間: 2016/04/19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三年間我兩度碰上同一困難。」剛完成化療的阿怡(化名)以清脆響亮的聲音,與大家分享她的抗癌經歷。

開朗的阿怡是乳癌康復者,惟先後兩度被確診患上乳癌的經歷,差點改變其樂觀性格。2012年,阿怡一邊乳房被確診患癌,「30次電療後,我深信自己將重拾健康。」她憶述。可惜雨過天未青。她於去年年底的乳房檢查中,得悉噩夢重臨。今次另一病魔再次來襲,曾大步跨過難關的她,難免感到恐懼和擔憂。與首次不同的是,阿怡今次需接受化療。期間,體力及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逐一浮現。「有點辛苦,怕自己無法承受……但首次抗癌經驗,加上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的支持,讓我在難關中看到祝福。」

「乳癌支援中心的姑娘,正是我的守護天使。」阿怡說:「在最需要支援時,總會收到姑娘來電,了解我的狀況,指導我如何克服治療階段衍生的問題。基金會的各種協助拼湊成『抗癌藍圖』,助我提升抗逆力和信心,邁向康復之路。」

兩次抗癌經歷令阿怡令更珍惜健康。她強調:「我的切身經歷,正正說明及早發現的確是治療關鍵。」因為兩次確診均屬早期,故所需治療相對簡單,加上她及時接受治療,才得以有理想效果。

重獲新生後,阿怡身邊多了一幫同路人好友,互相扶持與鼓勵。她亦積極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盼以生命影響生命,激勵患者逆境自強;並提醒多做運動、注意飲食及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定期檢查是女士幫助自己遠離乳癌威脅的最基本方法。基金會亦希望令大家知道:抗癌路上,你絕不孤單!只要信念堅定,我們會陪你走過陰霾,雨過之後晴天定會重現。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