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以權謀私壞榜樣

發佈時間: 2016/04/18

羅馬非一日建成,腐敗卻水洗難清。曾有演藝界好友,相約前往一家遠近馳名、愈夜愈旺的港式糖水店宵夜,時值凌晨,門外仍是大排長龍;未有訂枱的好友,因認識糖水店事頭婆,一個箭步成功跨越人龍,一屁股坐去空凳上。

當朋友大聲示意自己一同坐下時,即時反應是望望外面人龍,遲來先上岸不禁惹人閒話,遂以自己肚還飽着不吃為由,頭也不回徒步回家。事發於三年前,該糖水店亦已租約期滿結業,多半因業主加租,同一位置現經營另一家糖水店,風光已不復當年,以為可以高價搶租旺舖食住人家條水的如意算盤竟打不響。

老實說,職業關係,當時怕被外面辛苦排隊的客人非議,正所謂人怕出名豬怕壯,人言可畏也。

以名氣謀私、且在眾目睽睽下,實在過不了自己一關。人家打開門做生意,其他食客也是真金白銀付鈔幫襯,即使相熟,亦不應恃熟賣熟,誰會喜歡去大細超的食肆。不需擁有大智慧,只要有點同理心,懂得將心比己,就不會犯上以權謀私逼人的醜行。愈有權勢,愈應小心翼翼怕行差踏錯才是,可惜,時值世風日下,恃勢凌人甚至舢舨充炮艇之徒已見怪不怪,保皇工會屬會不惜顛倒是非黑白,罔顧公信力。他日鐵票盡失,完全咎由自取。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