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起步學圍棋 刺激邏輯思維發展

發佈時間: 2016/04/18

早前人工智能(AI)軟件AlphaGo擊敗南韓圍棋九段棋手李世乭,就算是圍棋門外漢也認為賽果理所當然。對弈是互相砥礪切磋,除了人,還可以是電腦。究竟兩者有何分別?曾與李世乭對弈的圍棋導師,跟成長於網絡的學生新一代,各有不同看法。

中國香港棋院院長林承源始終覺得,與人對弈的好處,電腦實在難以比擬。「雖然電腦最終都會贏,皆因其運算能力較人類強。將人與電腦比較無意義,今次比賽純粹是一種gimmick,而李世乭對輸贏像豁出去,旨在推廣圍棋吧!」他覺得從職業棋手的角度,與電腦比賽可研究不同新的布局;而從教學角度,圍棋棋局每每複雜多變,更能刺激兒童思維。「眾多AI軟件最後才克服到的是圍棋,因為圍棋的複雜程度太高深,在電腦角度,它需要用很多方法才能勝過世界冠軍。」

不與程式較勁

他覺得AlphaGo與人類之間的最大分別,在於沒有心理壓力和情緒的影響,在任何的情況下也可以運算。而人類學習圍棋亦不需要以勝過電腦為目標,應該重視學習圍棋的文化精髓,以及學習過程中的得着,像培養專注力、解難能力,對弈時面對的壓力和控制情緒、保持禮儀等。「每個棋局都不同,孩子間接鍛練出面對不同環境也能用不同方法解決,過程需要提升個人學習能力。」

中日韓台一直致力培訓職業棋手,像南韓學校會考慮學生的圍棋成績,豁免考試直接取錄,並且有大學設立圍棋系。林承源坦言香港環境並不鼓勵學生當職業棋手,若矢志當棋手,需在中日韓台等地考獲專業資格。

訓練耐性情緒

林承源的兩位學生,就讀六年級的周昇樂和張穎謙,已學習圍棋分別四年和五年。周曾在「第六屆小棋聖盃全港學界棋藝大賽」取得冠軍,而張則奪亞。

周昇樂愛思考,覺得每局棋也有不同變化便是最大的樂趣。張穎謙認同:「每局棋都可以與人研究,像一些『死活題』(食棋方法),都很有趣味。」兩位學生也會上網與人對弈,說起李世乭與電腦一戰,周昇樂覺得人類可以藉以改善棋力。張穎謙補充:「AlphaGo無表情,每行一步是兩分鐘;李世乭下棋則較久,你會見到他有壓力……最後那盤他去了休息,吸口煙。不過李世乭明知輸也會堅持不懈,電腦就不會。」然而,他覺得跟AlphaGo下棋更具挑戰性:「你望住一個人下棋,會看到對方是否有自信心;而AlphaGo下棋,它無表情。對手望住你,你有時候會怕,特別是對手較你厲害時。」他最怕就是對手從自己的身體語言洞悉下棋策略。

周昇樂亦覺得,如果電腦程式的棋力水準高、策略多變,與它下棋較對人下棋更有趣,「挑戰性更大。」就算多愛棋藝,兩位也沒有想過當職業棋手。「始終香港環境一定要讀書,這跟內地很不同。」張穎謙說。

與李世乭對弈

林承源於六歲開始學習圍棋,曾在9至15歲期間六度代表香港參加「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其中於美國舉行的第九屆(1992年),便與李世乭同參加少年組(12歲以下)並獲得第四名。「當時已知道能晉身比賽的棋手大多很厲害,九成都會做職業棋手,水平很高。」他直指當時中韓的棋手,水準的確在他之上。「雖然整盤棋自己不會輸得很慘,不過彼此真的有點距離,因為他當時已接近職業水平。始終香港欠缺一個環境,可以常常下棋,以及有相近水平的棋手與自己切磋,才可提升水平,而中日韓台一定有李世乭水平的棋手。」

撰文、攝影:羅惠儀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